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六十週年校慶活動



本校於民國37年9月,為「饒平國民學校六合分校」。民國42年9月獨立為雲林縣莿桐鄉六合國民學校,江念華為首任校長。民國57年9月,奉令改校名為雲林縣莿桐鄉六合國民小學。

民國89年9月,由洪校長淑女首先提出型塑學校願景。民國90年2月由教師、家長代表及行政代表,召開二次討論會議,確定以「健康、質樸、創造」為學校經營之願景。

今年,學校邁入六十週年,一系列活動在現任林校長志郎的推動下盛大舉行,包括:設計紀念T-loge、祈福卡、邀請卡、海報、藝文作品、校刊徵稿、校舍命名、牆面彩繪、妝點閱讀花園、社區路跑聖火繞境、社區羽球賽、社區掃街... ..., 各項體育競賽不必多說(拔河、大隊接力、趣味競賽),晚會表演的節目更是大家從九月一開學就開始練習了。校慶當天還有令孩子趣味盎然的闖關活動,甚至有烤豬肉的活動。... ...

… …

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為了迎接六十週年校慶,各項活動的先備作業很早就展開。首先是蒐集孩子們的藝文作品,引導孩子們發揮創意創作並不困難,孩子們有滿腔的熱情,但蒐集卻有很大的困擾,沒地方放、作品褪色。指導表演是比較傷腦筋的,表演的內容要抓得住孩子,孩子才有耐心、毅力,一次次的練習!!更困難的事,除了配合校慶的各項活動、例行的宣導,還得想盡辦法利用時間的渣渣完成七大領域、七大議題等各項學科進度,更不用說,閱讀指導、作文指導、運動333都是一定要的!!

以往教高年級,高年級的孩子還得配合既定的各項比賽(縣賽、鄉賽、國中運動會、排球賽)進程出賽!! ... ...這樣"多采多姿"的生活,只能假想~~~課本裡的知識,老師在課堂裡一教孩子們就會,遇到疑問,孩子們會查資料、會問,會有旺盛的求知慾把它弄懂!!發補充資料,白紙黑字,希望孩子們自動自發的閱讀背誦。

今年,教三年級,孩子的成熟度、自理能力有待啟發,寫字慢、整理慢、吃東西慢... ...什麼都要提醒!!一開始,老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這樣多的活動怎有時間慢慢等??後來想起一個故事"牽著蝸牛去散步",深深的呼吸之後,原則不變,調整做法,...大部分的孩子漸漸有改變,一直堅持的寫作教學,也看的出孩子們漸漸進步了!

這樣的校慶活動,特別著力於:海報製作、節目表演、與 競賽。

透過海報製作,希望孩子培養溝通、組織的能力。做法:隨機分組,由老師先訂定各組海報主題,挑選適合主題的照片,討論如何呈現及美編。

透過節目表演,希望孩子培養自信、毅力。做法:老師選出三種不同性質的表演,先說明各個表演想傳達的情感,一次次要求孩子精確練習。過程中孩子免不了疲乏,可以暫停兩三天不練... ...激勵孩子!!

透過運動會的各項競賽,希望孩子學會團隊合作、體會運動家的精神。練習時認真,能配合、能包容。比賽時盡力,相互打氣、相互喝采。

子曰:「君子無所爭。必也射乎!揖讓而升、下,而飲,其爭也君子!」
... ...

可惜,事與願違,運動會當天校友、家長會同時舉辦烤肉餐會,孩子們進進出出,洗手、吃東西... ...什麼"君子之爭"的莊重氣度~只好先拋諸腦後了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"牽著蝸牛去散步"~

上帝給我一個任務

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
我不能走得太快,蝸牛已經盡力爬
每次總是挪移那麼一點點
我催牠,我唬牠,我責備牠 
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
彷彿說:「人家已經盡了全力!」
我拉牠,我扯牠,我甚至想踢牠
蝸牛受了傷
牠流著汗,喘著氣,往前爬

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
真奇怪,「上帝啊!為什麼?」
天上一片安靜
「唉!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!」
好吧!鬆手吧!
反正上帝不管了,我還管什麼
任蝸牛往前爬,我在後面生悶氣

咦?我聞到花香,原來這邊有個花園
我感到微風吹來,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
我四處張望,跑出了幾隻蝸牛的同伴
不知不覺,我放鬆了自己的心情
慢著!我聽到鳥叫,我聽到蟲鳴
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
咦?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?
我忽然想起來,莫非是我弄錯了

原來是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