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

說一個故事讓他寫~~~

對三年級來說,寫作一篇結構完整,能起承轉合的文章十分困難。

一開始的引導可以從說一個故事開始... ...

故事的起因是因為--- ---



那一天,老師被主任派出去參加一個研習。
表現很棒的曉薇和冠智得到了代課老師給的糖果當獎賞,
可惜,曉薇的糖果卻被人偷吃了,老師決定出發前往糖果屋,尋找一樣的糖果... ...

那間在路邊的糖果屋,有一個粉紅色的招牌,牌子上畫了一隻白白的胖棉羊。
從透明的格子窗往裡頭看,五顏六色的糖果好像在對老師招著手。
踏進糖果屋,裡面沒有住著巫婆,卻有兩位漂亮溫柔的姐姐,親切的為老師介紹著各式各樣的糖果。雖然沒找著一模一樣的糖果,但老師終於挑中了要給曉薇的糖。

整間屋子甜甜的香味,吸引的老師多逗留了一會兒,
於是,老師發現傳說中的流星許願糖... ...
姐姐解說著流星許願糖的神奇製作過程,必須以天上的星星為材料,所以十分難得。
購買的人暗中許下心願,得到糖果吃下的人就會有所改變。
老師馬上買了24包,默默許下心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故事停了下來,

我問孩子,你們相信流星許願糖的故事嗎???
孩子一陣錯愕......
有的相信,有的不相信,我說,不相信的舉手!!
幾乎有一半呢!!

我說,那我已經買了,怎麼辦???
孩子們一震驚呼.... ...
怎麼可能?用流星做的?

從袋子裡拿出糖果擺在桌上,在黑板上寫下分段---    (接寫句子的方式)

第一段    那一天,老師被主任派出去參加一個研習。... ...
第二段    那間在路邊的糖果屋,有一個粉紅色的招牌,... ...
第三段    整間屋子甜甜的香味,吸引的老師多逗留了一會兒,... ...
第四段    ????

我問,第四段怎麼辦... ...
因為小朋友不相信流星許願糖的神奇魔力,所以老師只好帶回家自己吃了。

孩子們大聲說,no,我們相信!!
我說,好來發表一下第四段,結局我滿意,大家就可以邊吃邊寫。

發表之熱烈,欲罷不能。

發下稿紙和流星糖,孩子們輕輕鬆鬆就寫出四百多字,還有寫到要第二張紙的。^__^~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