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

神秘種子

「神秘的種子」---校本課程活動一

收割之後,一連下了一個星期的雨,當孩子們再次回到菜園,黑黑的土壤裡居然冒出了密密麻麻的小小綠芽。孩子驚奇,老師搞神秘,… …名為「神秘種子」事件簿。(一月)

 





 

 

 




「神秘種子」事件簿
流程:
1.教師帶領學生在菜園裡觀察漸漸長大的「神秘」植物。(一月、二月持續觀察)
2.教師引導學生觀察成長中的大波斯菊,包括:葉子大小、顏色、葉形、葉緣、葉脈、花朵,並做紀錄。(配合國語科摹寫修辭教學)
3.教師介紹莿桐孩沙里花海。(影片)
4.帶領孩子認識「綠肥植物」:
1)什麼是綠肥植物?
2)為什麼種植綠肥植物?
3)認識大波斯菊」。
5.綠肥植物翻犁入土
6.寫作教學:綠肥植物-大波斯菊

教學省思:

配合綠肥植物的栽種,介紹說明文寫作。觀察大波斯菊的成長並記錄,希望藉著這樣的活動了解綠肥植物、認識說明文寫作並培養孩子的耐心。

活動橫跨了兩個月,觀察每個星期進行三四次,期間,天氣寒冷多雨,還~歷經三個禮拜的寒假。假期中,實在擔心開學後菜圃裡一片荒蕪狼藉! 萬分驚喜,一片小小多姿的花田迎接我們。協助孩子回顧假期前的驚喜、觀察,在依依不捨的綠肥植物耕鋤活動後,完成本次活動。


 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神秘的種子三家李佳黛

雨終於停了,在我們的菜園裡,長出密密麻麻的小芽。這!到底是什麼植物呢?又是誰帶來的禮物呢?

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神秘的種子悄悄的從土壤裡探出頭來,在大自然的照顧下,脫胎換骨、亭亭玉立,開出了美麗花朵。它的花瓣摸起來滑滑的、軟軟的,聞起來香香的,挺立著的莖摸起來粗粗的,顏色比較深,而羽毛狀的葉子是對生,這群神秘的小客人讓有機菜園看起來欣欣向榮、美不勝收,原來它的名字就叫做大波斯菊。

大波斯菊是一種台灣常見的綠肥作物,大波斯菊喜歡陽光、耐寒、繁殖力強。長群生,形成花海。而綠肥作物的作用則是農作物收割後,幫助土壤恢復養分的天然肥料,使土地讓重新肥沃,神秘的種子長成美麗的大波斯菊,並且,將在下次耕作成為新栽種農作的能量。

當我知道美麗的大波斯菊身為綠肥植物,即將被翻犁入土,我的心就像被刀子刺過似的突然好痛好痛。但是,如果我是大波斯菊,我會覺得,我已經把我的美麗獻給大家了,而且我還可以幫助土地變得肥沃,這樣不是很棒嗎?我絕對不會忘了這段曾經美麗的時光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神秘的種籽三甲曾翊展

陣陣寒風吹來,一連幾天下著傾盆大雨,打著大雷,神秘的種子在嚴酷的天氣裡,悄悄地來到六合國小有機菜圃。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,神秘種子靜靜地從土壤裡探出頭來。它們在大自然細心的照顧下脫胎換骨、亭亭玉立,開出五顏六色的花朵。花朵長得很美麗,它有一點一點黃色的花蕊,薄薄的、嫩嫩的花瓣七八片,莖桿挺立,葉子如羽毛般柔軟。盛開的花朶,五彩繽紛的顏色,讓有機菜園欣欣向榮,原來它們就是大波斯菊。

大波斯菊是一種台灣常見的綠肥植物,大波斯菊喜歡陽光、耐寒、繁殖力強,常群生,形成花海。而綠肥植物的作用是:在農作物收割後,幫助土壤恢復養分的天然肥料,使土地讓重新肥沃。神秘的種子長成美麗的大波斯菊,將在未來成為我們下次耕種的肥料。

當我知道身為綠肥植物的大波斯菊,即將變化成春泥時,我又哀傷又開心,哀傷的是,生長了一個冬季的大波斯菊,要被翻犁入土了,開心的是,它可以變成我們下次耕作的「能量」。這讓我想起了一首詩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」綠肥植物大波斯菊就要和我們說再見了,但它卻在我們心中留下深刻的足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