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服務,並從中學習

每每安排孩子們做社區街道掃除時,我會從兩個小小故事開始... ...

那是住在我隔壁的阿姨,一位十分勤勞、愛乾淨的家庭主婦,每天傍晚,廚房總是菜香四溢。
兩三天就會大掃除一次,時不時清洗著各樓層的陽台。
阿姨每次打掃庭院,會連左鄰右舍車庫外的道路都打掃得乾乾淨淨... ...

故事到這裡,有些孩子們會說 :
「老師,我奶奶也是這樣!」「老師,我媽咪也是這樣!」... ...

我會真誠的回應 :
「好棒!」


另一個也是真實的故事~是我感觸最深的... ...

一家子四個小朋友都是六合人,
在假日裡,爸爸媽媽載著孩子們和掃除用具來到學校,運動加打掃。
很久之後,這個小秘密被發現了,
對於師長們的道謝,這一對爸爸媽媽總是笑咪咪的說沒什麼。
下一次週休,校園裡,孩子們也還是開心的拌著嘴、互相幫忙著、打掃著。

故事到這裡,多數的孩子們靜默了。

這時,我會和孩子們一起討論,在生活中我們得到的和我們付出的





更多照片  https://plus.google.com/u/0/photos/103348102376129541573/albums/5976931609149148049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省思 :

當~所謂的服務學習
擬成計畫,變成規定,算計著時數,... ...到底在孩子們的心裡~留下的是什麼?????
這麼想想,身為教育者~不寒而慄!! !!




1.事先和總務處約好時間(避開定期評量、學校活動...),請服務阿姨和替代役哥哥事先割草,並和導師及孩子們約好時間,必要時請孩子多帶更換的衣物。

2.分成四組,每組均有一個大籃子、三個畚箕、四支竹掃把、水桶和夾子(處理人為垃圾)。

3.量多時才推推車協助搬運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