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

修辭教學可以這樣做 ^___^~

 修辭教學對孩子來說其實蠻枯燥、無趣的。

因此,在修辭教學時,我會以一次段考做一個分界,
一學期三次段考期間,每一次,分別配合該次的教學內容,
只加強分析一至兩種修辭法。(其餘的只帶領學生欣賞)

除了課堂發表,還會讓學生在聯絡簿裡,做做練習。(例如:寫出一個使用譬喻修辭的句子)




以三年級為例----

///三上///

  一  至   五   課 :譬喻、類疊

  六  至  十    課 :設問、轉化

十一至十四  課:頂真、映襯

///三下///

  一   至  五  課 :摹寫、對偶

   六  至  十  課 :感嘆、呼告

 十一至十四課:引用、層遞


偶爾才出現的「借代」、「雙關」出現時才加以補充。

這樣操作下來,孩子多少都對各種修辭有接觸,也能欣賞。

另外還能再寫作文時,額外要求孩子。
比如,寫「我的好朋友」可以要求孩子在形容朋友外貌或個性時,加入譬喻修辭。
比如,寫「運動會」可以要求孩子在最後一段引用「勝不驕,敗不餒。」這樣的句子。
比如,寫「我最喜歡吃的東西」可以要求孩子使用類疊摹寫修辭。
比如,寫「一個寓言故事」(可以參考雲林綠芽)可以要求孩子使用轉化中的擬人法修辭。

一次一次,一點一點,... ...這樣的寫作功夫便能慢慢練成。


 



u摹寫

˙視覺摹寫----以兒歌教唱:「我家門前」

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,山坡上面野花多,野花紅似火。
    小河裏~有白鵝,鵝兒戲綠波,戲弄綠波~鵝兒快樂 ,昂頭唱清歌。」

˙聽覺摹寫----以兒歌教唱:「下雨了」 「聖誕鈴聲」

淅瀝淅瀝!~嘩啦嘩啦!~雨下來了
   我的媽媽拿著雨傘來接我。
   淅瀝淅瀝,嘩啦嘩啦,啦~啦啦啦。

叮叮噹~叮叮噹~鈴聲多響亮




u譬喻

----以兒歌教唱:「媽媽的眼睛」

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出來了光亮的小星星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。

u頂真

----格言:「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。

----格言:「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

u類疊

----配合古詩賞析做教學

寒山杳杳寒山道

 杳杳寒山道,落落冷澗濱。
    啾啾常有鳥,寂寂更無人。
    淅淅風吹面,紛紛雪積身。
    朝朝不見日,歲歲不知春。

補充資料  http://class.lhes.ylc.edu.tw/class/Homepage.php?teacher_id=13



u對偶

----配合古詩賞析做教學

李白的《靜夜思》:「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


----配合認識「門聯」做教學

      「一門天賜平安福 四海人迎富貴春。」
       「花開富貴唐天寶,竹報平安晉永和」
 



----以兒歌教唱:「虎姑婆」 「造飛機」



好久好久的故事,是媽媽告訴我。
    在好深好深的夜裡,會有虎姑婆。
    愛哭的孩子不要哭,她會咬你的小耳朵。
   不睡的孩子趕快睡,她會咬你的小指頭。



造飛機造飛機,來到青草地。
    蹲下來蹲下來,我做推進器。
   蹲下去蹲下去,你做飛機翼。
    彎著腰彎著腰,飛機做得奇。
    飛上去飛上去,飛到白雲裡。


u層遞

----格言:「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。

----材料自身即顯現層遞次序:在古典詩詞裡即可找到實例

柳宗元的江雪: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。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

詩裡每一句若以鏡頭視之,則「千山」和「萬徑」為鏡頭下的遠景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孤舟」為距離拉近(zoom in)後的近景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「蓑笠翁」和「釣竿」則為「特寫」(close-up)。

鏡頭自遠端而拉近,呈現由遠而近、由模糊而清晰的層次及等級變化。

參考資料 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520610/post/1322005814

----以兒歌教唱:「頭兒~~肩膀~~膝腳趾~~膝腳趾~膝腳趾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u名詞教學----配合三上國語科

----配合古詩賞析做教學   (可以在教學後讓孩子試著把詩裡描述的意境畫出來)

天淨沙﹒秋思 馬致遠

    枯籐老樹昏鴉,
    小橋流水人家,
    古道西風瘦馬。
    夕陽西下,
    斷腸人在天涯。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