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給五甲的孩子們--關於朋友

2008/12/29    11:16

 嗨!五甲的孩子們:

今天來談談所謂的好朋友吧!!

每天單調枯燥的學校生活因為朋友而變得美好。因為朋友的陪伴,所以我們有勇氣;因為朋友的進步,所以我們更努力;因為朋友的鼓勵,所以我們不斷前進。





老師在學生時代的朋友個個身懷絕技。小學時代,我讀的是音樂班(節奏樂隊),同學裡面不乏會彈奏鋼琴、演奏小提琴的才子才女,而我,只是因為節拍準確,所以被選為樂團中的打擊手(像是:大小鼓、沙鈴、三角鐵、鈴鼓……),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心裡很難過,可是我的好友卻說,鼓聲節奏是音樂的靈魂,少了節奏樂器,就像一盤好菜少了調味,我的心…頓時溫暖了起來,整整三年(四---六年級),雖然我也學了其他的樂器,但我還是最愛打擊樂器。

中學時代,由於讀的是一女中,好朋友的專長更是五花八門,其中有英文演講比賽的常勝軍、有高雄市中學組作文比賽的前幾名、有校內樂儀隊、有射箭代表隊、有網球代表隊、有籃球校隊……在好朋友之間,我,只是平凡的我。大家都能兼顧學業和課外活動,我只有好好讀書,卻也常常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。可是,好友們會邀我一起讀書,我們會一起搭公車到西子灣看夕陽,補習的日子一起到學校旁的「黑店」吃麵,考試到了,一起到圖書館畫重點看書。有了朋友的陪伴,只是醜小鴨的我,學校生活也是五彩繽紛的。

大學時代更是精采,讀的是師範院校,我的同學、學長姐、學弟妹以後全都是老師,學校裡臥虎藏龍的,升上二、三年級時,班上大約一半人是各社團社長,……各項活動辦得有聲有色。好朋友和我盡情的玩,每到考試、檢測時,才一起辛苦熬夜。

共有的回憶如果只是玩樂很快就被遺忘了,一起努力、互相安慰、彼此體貼……這些才會留下!!

所以每當有糾紛,老師發現,大家與好友之間的摩擦反而比較多時,就覺得大家真的很不成熟,畢竟已經同班四年半了,對彼此的個性都很了解,既然成為好友,不就是默契相合、臭味相投嗎??怎麼會因為一點點小事就怒目相向??怎麼會作弄好友等著看他出糗??怎麼會叫好友去做一些違規的事(打人)?? 怎麼會在好友還沒補完功課時,就找他玩牌??怎麼會借東西時一點禮貌也沒有??怎麼會一起午餐工作卻老是與好友吵吵鬧鬧??...... 有些甚至故意激怒同學(說別人胖、第三者、衣著怎樣…)說話不得體!!這些,能變成美好回憶嗎????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挑出別人的缺點很容易,讚美別人的優點卻很難。

說別人做不好很簡單,要自己做得好卻很怕麻煩。

孩子們:

和好朋友的相處方式,左右你學校生活的學習態度、行為模式!!

沒發現嗎??老師責罵的老是那些人,那些人的學習態度、行為模式都很像,有宏杰幫的、有家宏幫的、…….小團體裡的領導者應該要有責任心,將好友一起帶往好的方向,而不是一而再,再而三,犯同樣的錯(像是:上課遲到、老是忘記帶東西、愛亂講話……),當有人犯錯時,不要想著「 為什麼他可以,我不可以?」……怎麼會可以?...可能只是老師還不知道?...可能只是老師還沒有適當時間處理?...身為好友、同學,我們應該第一時間勸告他,怎麼可以是非不分跟著做呢!!!

此外,班上也有一些獨行俠,也許沒朋友就沒摩擦,但是,如果你從國小這個單純的年紀開始就沒找出交友的方式,那麼,隨著年紀愈來愈大,將會愈困惑、愈寂寞、愈覺得上學不好玩,做什麼事都不帶勁。

想想班上哪些人人緣好,他(她)有什麼特質吸引人。好好反省自己的缺點,想想自己能不能成為別人的「益友」。另外,大家都已經長大了,要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任,說話得體也很重要,有時,「傷人的話」比「罵人的話」更是糟糕呢!!

最後,希望看到大家相處得更和諧,能用同理心容忍、愛護好朋友。友情萬歲!!!!

^_^ 老師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