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關於【我長大了】~

#康軒 #國語 #104三上 #我長大了

配合國語課程第一單元
孩子們 正式要寫第一篇作文了

一、準備活動-讓孩子透過活動認識作文結構,及分段。

()第一課爸爸的相簿,課文結構分析,分成意義段四段。

()「一張難忘的照片」:暑假作業,請孩子分四段重新寫過一次。
第一段-這照片是甚麼時候拍的?
這張照片是在甚麼地方拍的?
這張照片中的人是誰?
為甚麼會拍這張照片?
當時的心情怎樣?

第二段-介紹照片裡看不到的故事。那一天發生什麼事?照片裡的人生活上的事... ...

第三段-這張照片拍完之後,生活有什麼變化?

第四段-再看見這張照片,你有什麼樣的情感回憶?期望?

()「一張難忘的照片」: 1.範文分享 ; 2.範文分段打亂,重新正確排列。

二、發展活動-讓孩子透過教學了解「我長大了」分段結構。

()第二課我長大了,課文結構分析,分成意義段四段。
第一段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外觀有什麼改變?
        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心智想法有什麼改變?
        怎麼發現【我長大了】?

第二段-家人對我的評價或看法:(舉出事例比較說明)

第三段-師長同學對我的評價或看法:(舉出事例比較說明)

第四段-我對自己未來的期許?我要如何努力以達成未來期望?

()「我長大了」: 1.範文分享 ; 2.範文分段打亂,重新正確排列。

三、綜合活動-讓孩子透過範文習寫,每天一段,最後組成文章。
             點選孩子念出自己的那一段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教學省思】:
1.討論發表時,孩子能依照自己的生活經驗,熱烈發表。可惜,"我手寫我口"的時候,就~卡卡卡。愁眉苦臉的說,不知到要寫什麼(U___U)|||。需要不停地鼓勵,"把剛剛說得寫下來就好""加油"。還有孩子希望我再說一次、說慢點,讓她抄下來。
對於寫作這件事,大家還很不習慣啊。

2.針對以上,希望孩子常常寫,寫習慣:
(1)宣導、兒童晨會之後就寫 :以條列的方式寫出集會中,師長們報告的重點。
(2)故事長作文 :看完影片故事,幫孩子切成四段,請孩子們用自己的話,寫一遍故事。
   EX:男孩與麵糰(康軒)

3.關於{我長大了}~想法上的轉變也很重要

長大就是,就算我喜歡,也不是什麼都可以。
長大就是,就算不喜歡,也能負責任,盡力完成。

剛起步會很辛苦,大家一起加油囉!! (微笑)


相關活動照片: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