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兩則新聞的啟示---誠實是重要的美德


兩則新聞的啟示  ~~~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抱歉刮傷你的車! 肇事者留2千賠償 車主感動:捐了
東森新聞 2008/03/30 18:13 記者洪淑珠、崔文沛高雄報導
開車不小心刮傷路邊的車子,你會怎麼做?高雄市一位李先生,車子停在路邊被不知名人士刮傷,但擋風玻璃前卻留下一封信,上頭寫著抱歉刮傷你的車,裡頭還放著2千元現金,李先生看了很感動,反過來稱讚肇事者很有良心,他決定把2千元捐出去,而車子不修了,受損的部份留下來當作紀念。

雖然車頭左前方被不知名的人士擦撞出一道道刮痕,但李先生卻一點都不在意,李先生表示,「拿到信封的時候,我只是當作廣告紙放在車裡面,後來隔一陣子本來要丟,才發現上面有字,抱歉傷了你的車,我打開來看,裡面居然有2千元。」

車子被擦撞,肇事者沒有不告而別,反而是留下了一封信,信封上寫著抱歉刮傷了你的車,打開信封來看,裡頭居然放了2千元,李先生仔細檢查車身,才發現原來車子有受損痕跡,李先生笑說,「很奇怪,我覺得這個人有責任感,我直接想這是有責任感的行為,社會的責任,我想我蠻佩服的。」

肇事者留下2千元的修車費,讓李先生相當感動,雖然車燈被撞壞,車子也傷痕累累,但李先生不打算修理,反而是要把這2千元捐給慈善機構,也歡迎這名有良心的肇事者能主動跟他聯絡,大家交個朋友。
henrychang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好誠實!郵差撞破盆栽 留字條願賠
TVBS 2013423 下午12:44.
不小心打破路邊的盆栽,大多數人會假裝不知道然後趕緊離開,不過高雄市一位錢姓郵差,送信過程將住戶門口的盆栽打破,除了兩度按電鈴要聯絡屋主,還留下字條電話希望能賠償損失,屋主事後知道大為感動,除了誇獎這名郵差的誠實,不要對方賠償,還把盆栽移走,希望讓他工作更方便。

錢姓郵差整理好信件,準備出發遞送,他不但是菜鳥郵差,工作不滿1年,還是民眾口中的誠實郵差。屋主:「郵差很辛苦幫我們送信,我的花盆在那邊可能會阻擋到他,我已經把花盆移走了,我們自己也會考慮到說不要造成郵差的困擾。」

地上的盆栽碎片,就是他闖禍留下的證據,原來當天他送信時不小心撞破屋主門口的盆栽,雖然兩度按電鈴,要主動認罪賠償,卻聯絡不到對方,最後只好留下字條,上頭寫著自己撞破盆栽的過程,並留下聯絡方式,希望能賠償損失。誠實郵差錢柏勳:「車子兩側都有掛郵務袋,因為我才剛到任不久所以還不熟悉。」

附近民眾:「有老實,這個小孩真的老實。」記者:「該讚揚他嗎?」附近民眾:「對,該誇獎他。」

屋主知道送信的郵差要主動賠償相當感動,當然也不會向郵差索取盆栽費用,還把這段故事跟朋友分享。



1.      在第一則新聞裡,不小心刮傷別人的車子了,肇事者怎麼做?



2.      被人刮傷車子的李先生為什麼會覺得感動?



3.      在第二則新聞裡,郵差不小心打破了別人的花盆,郵差怎麼做?



4.      被撞破花盆的屋主為什麼會覺得感動?



5.      從這兩則新聞裡我們學到了什麼?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和孩子們分享了這兩則新聞,

一方面希望孩子學會誠實面對自己做錯的事,並且真誠地負起責任。
另一方面,也希望孩子學習李先生和屋主的氣量,以寬大的胸襟、氣度看待別人無心的錯。

更進一步讓孩子藉此了解有些不小心、疏忽(例如酒駕肇事),並不是說對不起就會被原諒。







沒有留言: